卢辉:扛牢政治责任 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云上秭归讯(记者 宋黎立)5月16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后,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就抓好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卢辉说,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全县上下要绷紧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之弦,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机构改革期间,要按照水利和应急两部门双向运行、共同担责的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必须扛起管理责任,各乡镇、村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要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制体系,确保每处山洪灾害危险区、每处地质灾害监测点、每座水库堰塘、每处在建项目工地都有责任人,都能认真履职尽责。

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排查辖区和行业内的防汛隐患。对在建涉水工程、旅游景区、矿山、中小河流、小型水库、城镇内涝点、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对象和险段,要加大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一周内完成全县河道内影响河道疏浚的检查,本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确保行洪安全。

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制度。防汛工作要进一步明人、明事、明责,进一步完善防汛救灾体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后勤处置、应急响应等指挥流程,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和充实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对应急抢险物资的储备和检查。要坚持“无灾按照有灾备,有灾按照大灾备”的要求,以百分之百的努力,防范百分之一的风险。相关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预警,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

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防止出现脱岗现象。要加强对山区重点乡镇、重点地段通信、电力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对执行值班、巡查等制度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尤其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要严格问责追责。

(来源:县委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