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赓续屈原精神 奋进华夏新篇

今年是屈原入选

“世界四大文化名人”70周年

殉国2300周年

也是中国端午节

列入世界非遗第15年

在历史长河中

纪念屈原

已成为中华民族

历久弥新的文化符号

和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那么


我们孜孜以求的屈原精神究竟是什么?


屈原精神又为什么能长盛不衰呢?


屈原精神的核心与根本就是“爱国精神”,其实质是心忧家国、矢志不渝、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不管岁月如何更迭,爱国情怀始终是激昂奋进的时代主旋律,总能赋予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强大动能,总能扣人心弦,为人们所深刻铭记。


长江云新闻梳理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这名爱国诗人的作品,他经常强调: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要充分利用我国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


今天,我们一起追随领袖足迹


探访屈原精神的时代传承与力量!



中国人有着勇敢顽强、刚毅不屈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


时至今日,全世界仍然还正处于从世纪疫情下逐步复苏中。武汉人民、中国人民为全球加快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付出了彪炳史册的努力。“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这,是一个人民领袖爱民胜己的拳拳之心;“武汉莫慌,我们来啦”,这,是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真实写照。


风霜与共,我们在千磨万击还坚劲中多难兴邦,将伟大民族的辉煌荣光播撒在每一寸神州大地上!



中国人有着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坚韧品格。


建党百年,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始终保持永不熄灭的热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航海梯山,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人有着矢志不渝、死而无悔的坚定信念。


今年3月,“能源卫士”杨春和、“基因奥秘拓荒者”赵书红、“半导体大师”唐江等14位杰出的科学家在湖北走上专属的“星光大道”——科研红毯。脚下的红毯,既是荣誉,也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沃土。红毯很短,但科研这条路,却很漫长,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甚至付出毕生的心血和精力。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用一生将自己的科研论文写在硕果累累的中华大地上;


“中国核潜艇先驱”黄旭华,隐“功”埋名30年,像深海中的核潜艇一样无声,却有着无尽的力量;


“人民英雄”张定宇,久在一线以“渐冻之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


……


勤耕不辍,我们以科技创新夯实国家强盛之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人有着探索钻研、勤学善思的求知本性。


千百年来,屈原等一批批文人学者不断向天发问、向地求知,意欲探索自然规律和宇宙奥秘。


千百年后的今天,上九天揽月,五星红旗在太空闪耀着永不褪色的中国红;下五洋捉鳖,自主创新研发的“大国重器”乘风破浪,不断解锁“中国深度”。


溯古论今,我们踏足不计其数的未知领域向难求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书写新的中国篇章!



中国人有着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


今年6月,河南瓦岗寨乡政府大院“开放晒粮”的消息一出,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好评如潮,许多网友纷纷点赞:“这才是人民政府为人民。”黄澄澄、金灿灿的地面便是乡政府最豪华、最养眼的装修。


小到基层乡政府,大到国家领导人,无一不在为百姓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仅武汉的基层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就先后来了三次进行考察,足见总书记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念兹在兹。


夙兴夜寐,我们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将百姓的每件小事都看作是天大的事,托举起十四亿人稳稳的幸福!


我们缅怀屈原,就要弘扬“深固难徙”的家国情怀,以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行;


我们追思屈原,就要赓续“上下求索”的奋斗精神,以奋进之志开创发展新篇;


我们纪念屈原,就要传承“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以赤子之心落实惠民之举;


我们景仰屈原,就要秉持“志洁行廉”的高尚品格,以坚定之念铸就忠诚之德。


“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使爱国情怀变成报国行动,用民本思想指引实践,让求索精神创造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一路前行,百折不挠!我们每一次对传统节日的慎重对待都是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动呈现和力量源泉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新表达、新诠释、新传承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来源:长江云新闻)

责任编辑:肖飞 值班编辑:刘可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