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承志:让“屈原故事”永流传

郑承志

是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是一个懂屈原、爱屈原的人

他通过屈原的诗与人生

解读屈原

寻中国文脉之根

觅忠诚赤怀精神



今年52岁的郑承志是地地道道的秭归人,他对于自己传承屈原文化的工作始终怀着一份敬畏之心,屈原文化已经融入了他的日常生活,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郑承志说:“我父亲为我取名叫‘承志’,承谁的志,当然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屈原文化的传承。”



从2006年开始,郑承志接棒父亲的工作,连续十多年主持了端午祭祀屈原(游江表演)仪式,2012年策划并主持北京端午文化节龙舟入水祭祀仪式,2017年应邀赴台湾彰化参加“屈原文化节”并担任献礼官,还多次应邀赴重庆等地策划或主持祭祀屈原仪式。



郑承志表示,知道屈原的人多,但真正了解屈原的人并不多。


郑承志说:“屈原,中国第一个伟大爱国主义诗人。端午起源之一,世界文化名人,他还是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改革家、外交家。”



作为屈原的后人,郑承志对屈原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郑承志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郑承志说:“第一个就是大量的读书,大量的走访,大量的去交流,这样不断丰富自己。第二个就是带徒弟,一定要代代相传,薪火相传。第三个就是传播,通过各个媒体去传播。”



2016年,作为中国地质大学的特聘教授,郑承志在学校开了选修课程《传奇中国节》。其中,关于端午节的课程就有8个课时。


不仅如此,郑承志每年还在屈原祠义务讲解几十次。同时,面向景区的讲解员、老师等有志于传承屈原文化的人举办义务培训班,并进入中小学义务授课,为学校捐赠各类书籍。


今年7月8日,宜昌市委决定把传承发展屈原文化作为城市品牌战略来抓,认真梳理宜昌历史文脉,以屈原文化的突破性发展带动昭君文化、巴楚文化、长江文化、嫘祖文化等文化形态百花齐放、绽放光芒,全面擦亮宜昌文化品牌,构筑宜昌精神高地。


郑承志表示

现在是传承屈原文化的春天

有政策、有平台

多方融合发展

才能够真正

把屈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


(来源:秭归发布)

责任编辑:肖飞 值班编辑:周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