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子要钱又要命 不采不食最安全!

又是一年野生菌生长旺季,也是夺命季。近几年,我县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工作,但野生菌中毒事件依然时有发生。通过分析,历年来野生菌中毒大多是农村50岁以上的老人,中毒患者食用的多是与松菌、绿豆菌、黄丝菌、鸭蛋菌等相似的有毒野生菌。中毒原因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我吃了几十年的菌子,都认得!


但是,受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植物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就拿松菌来说,现在就发现有一种跟松菌在颜色、外形上差别非常小的有毒野生菌。


⏩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外形或颜色相似的有毒菌和无毒菌:


01


可食的灰肉红菇


 有毒的毒红菇


02


可食的铜绿红菇


有毒的密褶红菇


03


可食的血红乳菇


 有毒的轮纹乳菇


04


可食的长柄大环柄菇


 有毒的长棱鹅膏


所以说

为了确保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最好是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菌

毕竟

治疗野生菌中毒

没有特效药!

没有特效药!

没有特效药!


另外,大家一辈一辈传下来的辨别野生菌有毒没毒的方法


是不靠谱的


比如☟☟☟


“在挑选菌子时不能挑颜色鲜艳的毒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可以挑选”


“长在潮湿处或家禽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毒蘑菇跟大蒜、银器等一起煮,大蒜、银器变黑就是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的”


“被虫叮咬过的蘑菇没有毒”


“其实毒蘑菇做熟就没有毒了,越毒的菌子做熟后,味道越鲜美”



这几年野生菌中毒案例都验证了

这些说法是错的

❌❌❌

那么

万一硬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并且不幸野生菌中毒了该怎么办呢?



第一,要提高警惕。在食用野生菌后几分钟或者十余天内,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视物模糊或幻视、幻听等症状时,可能就是野生菌中毒了。





第二,要迅速医治。野生菌中毒后有48小时黄金救治时间,一旦发现有中毒迹象,要立即到医院就医,千万不能怕花钱。野生菌中毒不可能自愈,拖延时间只能是让毒素更加蔓延,加重病情。



第三,要积极自救。在等待就医的过程中,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催吐,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野生菌,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在催吐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补水,防止患者脱水导致休克。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另外要尽量保存食用的野生菌样本,为救治提供参考。





第四,防止假愈。治疗过程中,存在“假愈期”,就是表面看起来痊愈了,实际毒素正在体内扩散。因此,在治疗过程中,要遵从医生的治疗,不能因为心疼钱,病情稍有好转就急着出院。



(来源:秭归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汪勤 值班编辑:周小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