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国徽去办案——秭归篇

山风里我们在穿梭

暴雨里我们在行进

通公路的地方有我们的警车驶过

山间的泥巴小路我们用脚步丈量

春天的风,夏天的蝉

秋天的叶,冬天的雪

不管是什么季节

我们从未停歇

带着国徽

巡回办案

只为山里的那一声呼唤


△行进在田间小路的国徽依然熠熠生辉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把审判庭搬到“堂屋”,把法律知识“送”进农户。



刑事审判巡回开 劝您饮酒莫开车


2018年8月16日,秭归法院刑事庭在两河口镇某村巡回审理一起危险驾驶案,酒后驾驶的现象在乡镇内并不罕见,为了警示教育当地老百姓,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承办法官将审判庭“搬”到村委会,庭审还吸引了30余名村民前来旁听。



家事庭集中巡回审理离婚纠纷案


2018年7月9日,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秭归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驱车前往秭归县各个乡镇,对离婚案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巡回审理,共调解结案4件,送达诉讼材料3份。



刑事庭巡回审理非法造枪案


2018年7月12日,秭归法院刑事庭前往杨林桥镇天鹅村,巡回审理了一起非法制造枪支案,来自杨林桥镇各村的治调主任及天鹅村村民共计50余人前来参加了旁听。庭审后,承办法官还为旁听人员讲解了该行为的危害及后果。



杨林桥法庭巡回审理赡养案


2018年8月21日,秭归法院杨林桥法庭在杨林桥镇凤凰岭村委会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案件纠纷解决后,承办法官做起了普法教育延伸工作,弘扬家教家风,倡导家庭和睦、兄弟友爱及孝道文化,当事人都表示深受启发与感染。



郭家坝法庭巡回审理赡养案


2018年9月12日,秭归法院郭家坝法庭在郭家坝镇荒口坪村巡回审理一起赡养案,为当地村民详细宣讲了赡养父母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群众切实体会到了司法的公正与庄严。



茅坪法庭巡回审理赡养案


2018年9月25日,秭归法院茅坪法庭在茅镇镇泗溪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不仅方便了案件本身的解决,而且达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扶贫课


2019年4月16日上午,秭归法院归州法庭在联营村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与组织下,到秭归法院精准扶贫帮扶村联营村开展了一次送法进乡村的巡回审判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王某某诉被告王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联营村30余名群众旁听了此次庭审,接受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制课。



巡回法庭开进村,党员合力解纷争


2019年8月14日,秭归法院沙镇溪法庭联合沙镇溪司法所在沙镇溪镇范家坪村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当地干部群众及老党员20余人参与旁听。为强化党员法律意识及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该村定于开庭当日召开八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将参与案件旁听作为“自选动作”纳入活动内容。在庭审调解阶段,众党员纷纷为案件化解出谋划策、动情说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案件得以圆满调解。


搭起桌子板凳,拉起蓝色条幅

用身边人说身边事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诠释法律

用群众关注的案例弘扬正气

法庭不会谢幕

正义从不缺席

巡回办案

未完待续


(来源:湖北高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