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毒,紧急提醒秭归市民!

春回大地,漫山遍野的野菜加速生长。连日来,上山下乡挖野菜的市民渐渐增多,市民纷纷采摘野韭菜、野葱、蒲公英、白蒿等野菜回家尝鲜。营养专家提醒,有些野菜有微毒,特别是有慢性病、基础疾病、肠胃问题的市民要慎吃。


图片

▲市民在野外挖野菜,尝鲜儿。吴延陵摄


4月13日,记者在宜都市宋山森林公园看到,几名游客在林地里寻觅,袋子里装着几根野韭菜。游客告诉记者,爬山时看见山上野韭菜长得好,就顺手摘了几株,炒鸡蛋特别好吃。蒲公英、蒿子都可以食用,纯天然生长,比菜场里卖的更香。


图片

▲吴延陵摄


除了森林公园,近郊田地也是市民寻找野菜的地点。市民吴女士每年春天都会回农村挖野菜,野韭菜、蒲公英、葱、蒿子、鱼腥草都是她的囊中之物。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在农村里吃了很多野菜,现在反而不常见了,她想忆苦思苦,尝尝小时候的味道。


图片

▲吴延陵摄


野菜虽香,但千万不能乱挖乱吃。中医健康管理师、国家高级营养师张晓明表示,野菜并非所有人都能吃,有的野菜有药用价值,如鱼腥草清热解毒等。但也有一些野菜是不宜多吃或者有微毒,尤其是有慢性病、基础疾病、肠胃疾病的人要慎吃,否则容易引起腹泻。


(来源:白龙岗纪事)

责任编辑:王芳芳 值班编辑:向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