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花遍开美峡江 橘颂新篇富果农

恰值春分,处处草长莺飞,百花争艳,梨花、桃花、李花等次第开放,天地间迎来花红柳绿、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之景象。在长江西陵峡畔的湖北秭归,处处弥漫着淡淡橙香,在绿意盎然的大山深处,白色的花骨朵与饱满的果儿同挂枝头,正是伦晚脐橙花开的好时节。



伦晚脐橙花开峡江,是农业科技与地方产业发展深入结合的产物。早在2300多年前,屈原在《橘颂》中写下“后皇嘉树,橘徕服兮”的诗作。秭归县有着多年的脐橙种植历史,近年来,当地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市农科院等专家团队开展合作,通过对脐橙种植海拔的规划,引进培育“伦晚”等晚熟品种,每年2、3月份开花,成熟期一般第二年的3月底至4月份,实现了错峰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果肉汁多化渣,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秭归县通过不断引进、筛选、推广新品种,利用三峡库区“湖北冬暖中心”的特殊气候优势,选育形成了“春有伦晚、夏有蜜奈(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一年四季均有鲜橙”的产品格局。



橙花灿烂绽放,也是秭归脐橙产业精彩发展的写照。今年的3月5日,秭归脐橙亮相央视栏目《开讲啦》,而这不是秭归脐橙第一次上央视,早在2021年央视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屈原”穿越千年时空品尝家乡脐橙,一句“好甜!”便感动了无数观众。如今,秭归县脐橙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产量100万吨,年综合产值近200亿元。全县90%的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70%以上的农户从事柑橘相关产业,带动近26万人发展致富。在秭归,当地农业企业还以脐橙为原料,开发了橙酒、橙醋、橙酱、橙蜜、橙饮料、橙糖、橙茶、橙粽等多个品种,实现了“从花到果、从皮到渣、零废弃综合加工利用”,脐橙成了当地群众的黄金树、致富果。



橙花的美丽,也让当地在不断深耕脐橙文化。在秭归,脐橙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电商、物流产业的蓬勃兴起和发展,不少在外游子纷纷回乡,把手机当作新“农具”,把脐橙销往了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一批会种植、懂销售的新农人逐步成长起来。青年人才的回归,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此外,以脐橙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游也如火如荼发展,通过搭建脐橙文化观光廊道,建设脐橙种植、采摘体验、文化科普于一体的橙文旅融合精品果园,完善产销配套设施建设,运用智慧农业手段,实现果园品质提升,为脐橙产业嵌入了文化底色、安上了智慧引擎、插上了旅游翅膀。而与脐橙文化相关的摄影、美术写生、文学创作等也在随之兴起。橙子成熟时节,来一趟采摘游、吃一顿农家饭、赏一回三峡景、听一曲“我哥回”,已成为不少人周末乡村游的新选择。



处处锦绣,满地诗章。春日下的伦晚脐橙花香十里,新时代的秭归蹄疾步稳,宛如一幅舒卷展开的“富春山居图”,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勤劳的人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新时代的幸福田园生活。


(来源:秭归发布)

责任编辑:韩晓晴 值班编辑:王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