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 用心用情化解父女析产纠纷

近日,秭归法院茅坪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承办法官对该案从调查、送达、庭审到结案仅用时两天,充分发挥了基层法庭便捷、高效的优势,实现当庭调解、当庭履行、当天结案,达到“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


调解现场


为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活动要求,茅坪法庭针对各案件不同情况,寻找调解切入点以及资源信息,从送达开庭传票开始发现调解线索,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实现调处不断线。


王某今年(化名)84岁高龄,此前一直跟随女儿王某女(化名)生活。征地搬迁后,父女二人因家庭生活琐事发生矛盾。王某遂起诉王某女要求返还自己名下的征地补偿款并要求与王某女分开居住生活。9月1日,王某女收到开庭传票后情绪十分激动哽咽:“这辈子第一回当被告!我不理解父亲为什么要告我”。听到王某女哭诉,承办法官感受到王某女迫切希望及时化解矛盾的心情,同时洞悉到父女争议的根源是王某女对法律缺乏了解。法官提议双方在开庭前协商处理,王某女表示同意。


9月2日,父女双方来到茅坪法庭调解室协商,避免了“对簿公堂”带来的对立情绪,在调解室较为轻松的氛围里,经过父女二人的倾诉,法官适时疏导、劝解王某女让老父亲安享晚年。王某女同意当庭返还王某的征地补偿款20000元,对下欠部分王某女承诺将按时交还王某,王某满口答应。父女俩在平静的气氛下达成和解。


当场履行


茅坪法庭终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调解,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分案后迅速启动快审快调模式。根据各案实际情况引导当事人选择最简便的解纷方式,例如庭前调解室协商、基层组织参与协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协商、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协商等等,以促使双方调解结案,提高当庭履行率。目前已经化解了多起矛盾复杂纠纷,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罗梅 韩晓晴 值班编辑:岳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