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山林纠纷调处有温度

“为一块山林,我和邻居多有不和,争争吵吵了这么多年。本来是申请仲裁的,但在大家耐心调解和劝说下,我们最终达成了和解。矛盾纠纷化解了,邻里关系也改善了,整个人的心情都舒畅了!”水田坝乡某村村民王某高兴地说。


9月7日,秭归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王某与向某山林权属争议一案,仲裁庭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使双方各让一步,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申请人王某与被申请人向某是水田坝乡某村同组邻居,因一块山林权属问题产生争议,县仲裁委员会依法受理此案后,组织仲裁员先后三次到山林争议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走访村里知情的老党员、老干部,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但未能达成和解。


仲裁庭始终不放弃调处和解这个途径,开庭前,多次同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促使双方在仲裁庭上摒弃前嫌,达成和解。


今年以来,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土地山林纠纷18件,目前已成功调处16件。


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杜晓鹏说:“仲裁委员会的一纸裁决书是冰冷的,虽能裁定矛盾,但往往会损害当事人双方的感情。通过调解,当事人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这远比一纸裁决书更有温度。”


(来源:县农村经营管理中心 杜晓鹏 梅晟锋)

责任编辑:韩晓晴 汪勤 值班编辑:岳贤君

(作者:杜晓鹏 梅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