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文化 | 《离骚》经典名句


《离骚》是中国战国时期诗人屈原创作的诗篇,是中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此诗以诗人自述身世、遭遇、心志为中心。前半篇反复倾诉诗人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表达要求革新政治的愿望,和坚持理想、虽逢灾厄也绝不与邪恶势力妥协的意志;后半篇通过神游天界、追求实现理想和失败后欲以身殉国的陈述,反映出诗人热爱国家和人民的思想感情。全诗运用美人香草的比喻、大量的神话传说和丰富的想象,形成绚烂的文采和宏伟的结构,表现出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并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骚体”诗歌形式,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世文人无不对这首长诗推崇备至。唐代大诗人李白宣称:“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鲁迅在1926年出版《彷徨》时引《离骚》诗句作为书前的题词,显示出《离骚》所体现的屈原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的精神对鲁迅的巨大影响。《离骚》已经成为楚辞的代名词,“骚人”也成为诗人的代名词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屈原《离骚》


我长叹一声啊,止不住那眼泪流了下来,我是在哀叹那人民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


显然,我们可从这里发现,虽然屈原是楚国贵族,是个士大夫,可他在流放期间对劳动人民的深入接触,他深深的感于人民的痛苦处境,所以,在他的诗歌里常有忧国忧民的诗句。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屈原《离骚》


只要合乎我心中美好的理想,纵然死掉九回我也不会懊丧。


这两句表现了诗人对美好理想执着追求的精神。他的理想是抗击强秦的侵略,维护楚国的独立,实行清明的政治。



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

——屈原《离骚》


    老百姓过日子乐趣各样,我独自爱修养习以为常。即使我被肢解也不变我的思想,又怎能挫败我远大志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离骚》


前面的路程遥远而又漫长,我要上天下地到处去寻觅(心中的太阳)。


体现了屈原一个至清的浪漫主义诗人的求索精神。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屈原《离骚》


早晨饮用木兰花上滴落的露水,傍晚咀嚼秋菊飘落的花瓣。


饮露是表示诗人不与世同污,化用了凤凰非露水不饮,非炼食不食的典故。



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

——屈原《离骚》


他们以我佩戴惠草制成的腰带为理由将我罢免,又指责我喜好采集茝兰。这是我一生所追求的理想,即便是死九次,也不会有任何后悔的情绪。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离骚》


流光飞逝,无法久留。四季更替,变化有常。人生路长,唯有时光,不疾不徐,不为任何人多停一秒,不为任何事少来一分。



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屈原《离骚》


保持清白节操,为正直的信仰而死,这正是被古代圣贤所看重推许的。


固时俗之工巧兮,偭规矩而改错。

——屈原《离骚》 


时俗之人本来就工于取巧,他们舍弃正常的法则而不用,专以循私枉法、苟合取容为常规。表达出屈原对楚国的当权者不以国家利益为重,背离正轨,邪曲害公的愤慨。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屈原《离骚》 


将荷叶裁剪成上衣,用荷花织就下裳。追寻美好、无尘无垢的服饰,佩戴香花香草,都是诗人对美的追求,对内在德行的彰显。



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

 ——屈原《离骚》 


方和圆怎能够互相配各,志向不同何能彼此相安。


于文华演唱《离骚》MV


(来源:秭归文化文艺)

责任编辑:罗梅 韩晓晴 值班编辑:周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