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屈原含泪点赞的家乡柑橘,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秭归柑橘源远流长,从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写下《橘颂》诗篇,到现在秭归成为“中国脐橙之乡”,跨越两千多年,使千年《橘颂》谱写了新的篇章。秭归围绕脐橙产业做文章,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生产、洗果包装、销售、电商、脐橙深加工等产业链的发展完善,带动了秭归百业兴旺。


在8月14日央视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中,屈原穿越千年时空,品尝家乡的柑橘后为秭归脐橙点赞。能够获得这样的好评,实属不易。在两千多年里,屈乡人民发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将秭归柑橘产业打造成屈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可谓凤凰涅槃。


据了解,以屈原的《橘颂》为依据,秭归栽培柑橘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货殖列传》中有“蜀汉江陵千树橘”的记载。清道光年间的《归州志物产》记载“其物产可纪者于果则有橘、橙、柑、柚……”。新中国成立后,秭归县柑橘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1964年5月,秭归被列为全国40个柑橘生产重点县之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全县柑橘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1995年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脐橙之乡”。进入新时代,秭归县励精图治,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科技支撑、政策驱动、项目带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过去单一的发展模式,在以前的纽荷尔、长红、夏橙、椪柑等品种的基础上,发展培育了伦晚、红肉、夏金、九月红、宗橙等新品种,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有鲜橙销售,推动了柑橘产业的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橘总面积达到 35万亩,产量达到 60万吨,柑橘年总产值已突破50亿元大关,鲜果产值实现30亿元,涌现出了产值过亿元的村3个、过5000万元的村12个。秭归脐橙品牌身价与日俱增,达到26.91亿元。秭归脐橙先后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10强”“全国知名品牌”“中华名果”等上百项荣誉。



县农业农村局正高职高级农艺师吴述勇说:“我县竭力实施柑橘品种改良工程,通过高接换种一批、大苗置换一批、推倒重建一批、标准化建园一批,柑橘良种普及率达96%以上,实现了‘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秋橙、冬有纽荷尔’四季花果飘香良好格局。我县竭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农工贸于一体的发展新路子,大力集成应用‘标准建园、大苗定植、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十多项技术,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果品更加香甜爽口。”



如今,一江清水碧波荡漾,两岸脐橙花果飘香。秭归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四季鲜橙”基地。脐橙浑身都是宝,一橙带动百业兴,从一个鲜果走天下,到一个产业链闯世界,秭归脐橙,引领着一个百亿产业巨轮扬帆远航。


秭归不断坚持绿色发展,在脐橙生产各环节都有农技人员提供科技支撑,还有专业的采果队提供采收服务。脐橙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县近70家洗果包装厂提档升级,转型发展。成立了柑橘方面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390多家。柑橘产业还带动了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全县1700多家电商企业,近3万名从业人员都在通过电商销售柑橘,每年柑橘电商销售产值在20亿元左右。



在柑橘深加工方面,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更是主动扛起了柑橘精深加工大旗。2007年5月,集团放弃传统的柑橘粗加工模式,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开发出脐橙酒、脐橙醋、脐橙茶、脐橙酱、脐橙糖、脐橙饼、脐橙粽等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高端产品,做到了“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零废弃”综合利用,填补了国内脐橙综合利用空白。集团现有科技成果6项,累计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98项。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节目播出后,关于秭归柑橘的留言也是刷屏。







这样甜的秭归柑橘

你是否也忍不住点赞了呢?

快来评论区留言吧!


(来源:秭归发布)

责任编辑:丁淑君 值班编辑: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