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人:菌子飘香,风险要防!

温暖潮湿的天气容易

导致毒蘑菇大量生长



每年这个时候

因采野蘑菇误食中毒的风险增大


市场监督管理局

提醒广大群众以及餐饮单位

不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


我国目前已知蘑菇大概有4000种,其中有毒蘑菇435种,且分布广泛。其中,绝大部分含毒素较少的蘑菇在经过处理后可食用,具强毒性的蘑菇有30余种,剧毒性的至少有16种。


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致死亡。食用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人们对野生毒蘑菇有一些常见的误解,还有一些鉴别毒蘑菇的土方法,其实这些方法并不靠谱。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是

不采食、购买野生蘑菇

以免发生意外

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不采摘 


广大群众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野生植物等。


 不购买 


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不食用 


为避免食物中毒,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加强管理,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不得采购、加工、烹饪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误食毒蘑菇后怎么办?


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它不适等疑似毒蘑菇中毒症状,首先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立即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保留好毒蘑菇样品以供医生救治参考。


常见的毒蘑菇

(点击查看大图)



(来源:秭归县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罗梅 韩晓晴 值班编辑:周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