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评论之一

三峡日报评论员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一个更高位阶、更高维度的价值追求。文明的核心是精神。作为屈原故里的宜昌,在创建文明典范之城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力光大屈原文化、弘扬屈原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形成宜昌文明独有的鲜明特色。


要放眼古今中外定准屈原文化的价值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屈原文化是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是中华精神、民族情感的凝结,其中蕴含的求索奋斗精神、心系人民情怀、爱国民族情感,具有穿透历史的时代价值,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屈原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屈原文化更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传播中国核心价值、彰显中华文明内核的重要载体和标志。


要坚持守正创新校准屈原文化的弘扬方式。正视当前,在屈原文化传承中还存在着墙内开花墙外香、文艺作品影响不大、收效不好等现象。我们要着眼与时俱进,使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坚持价值引领,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阐释好屈原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洁身自好的清廉节操,在屈原文化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以及文化产品创作等方面注入更多宜昌元素。要坚持创新表达方式,用自带流量的现代话语体系来传播,努力让屈原文化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以屈原文化的突破性发展带动昭君文化、嫘祖文化、巴楚文化、峡江文化、长江文化等文化形态百花齐放、绽放光芒。要大视野策划、大事件营销、大流量推介、大格局塑造,把屈原文化、文明理念融入城市营销的全领域,高标准筹办三峡旅游节、坝顶音乐会、省运会等活动,让屈原与宜昌紧紧相连、不可分割,持续提升宜昌美誉度、显示度。


要对标目标定位找准屈原文化的传承载体。宜昌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关口,省委赋予宜昌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引领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确定了六大目标定位。要把弘扬屈原文化作为“战略性资源”置于新目标新定位中整体谋划,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点内容精准发力、统筹推进。要善于把屈原文化元素植入城市规划设计,巧妙利用好城市空间,打造屈原广场、屈原大道、天问台、天问阁、天问塔等,以优秀文化浸润城市肌理。要加快组建屈原文化国际研究院,把屈原文化构筑成精神高地,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地,促进世界旅游名城由卖山水向卖体验卖文化转变,夯实宜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


(来源:三峡云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梅 值班编辑: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