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再好吃,也别“以身试毒”!

每年4月至9月份

林子里的野生菌蹭蹭蹭冒出头

有些吃货们也开始“唇唇欲动”

要知道

野生菌虽然美味

却也“暗藏杀机”



从2010年至今

秭归每年都会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

并且也曾出现野生菌中毒死亡事件



你知道吗

野生菌中毒除了会出现

强烈的恶心、呕吐、

腹痛、腹泻等症状外

还会出现

精神兴奋、幻视、

精神错乱等神经型症状


↑睁眼空气里全是蜘蛛网?


↑闭眼就是好莱坞特效?


严重者甚至会造成

人体多器官功能衰竭

而导致死亡!



秭归往年中毒事件案例及分析



案例一:


2015年6月21日,秭归县归州镇同一屋场5名群众在家食用自采的松菌、鸭蛋菌,6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5人开始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22日下午到归州镇卫生院进行治疗,23日转院至县人民医院直接进入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约两天后转入普通病房治疗,约五天左右均痊愈出院,医疗费用近4万元。


案例二:


2015年6月17日,秭归县泄滩乡村民向某、何某在家食用自采绿豆菌、松菌。6月18日5点左右向某、何某相继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因交通不便未及时入院治疗,6月19日症状加重向某、何某到泄滩乡卫生院就诊,临床诊断重度脱水、肝功能损害,6月20日下午20点转秭归县人民医院治疗,因病情较重,随即转往市人民医院救治,6月24日两人因救治无效死亡。


案例三:


2016年6月11日,秭归县水田坝乡村民董某(祖父)、杜某 (祖母)、董某(孙女)、姜某(曾祖母)一家四人在家食用自采黄丝菌。6月12日董某(祖父)、杜某 (祖母)、董某(孙女)相继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12日相继进入水田坝卫生院治疗。6月12日下午,工作人员找到董某等人食用的野生菌,经过野生菌图谱对照和应急专家辨识确认为黄盖鹅膏菌,剧毒,急性肝损害型。动员其立即转院治疗,出于经济方面考虑,患者不愿意转院。6月13日,水田坝乡卫生院获悉姜某(曾祖母)也食用了自采野生菌,镇村两级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将姜某送至水田坝乡卫生院紧急救治。因情况恶化,董某(祖父)、杜某 (祖母)、董某(孙女)祖孙三人被相继转至宜昌市中心医院治疗。经抢救无效,姜某(曾祖母)、杜某 (祖母)、董某(祖父)、董某(孙女)相继死亡。


案例分析:


在对秭归野生菌中毒病人调查中,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多为有多年食用野生菌习惯的50岁以上的老人,以农村地区居多,且发生中毒的病人采食的野生菌以秭归常见的松菌、绿豆菌、黄丝菌、鸭蛋菌等为主,采摘野生菌的地方也是经常去采摘的老窝子。


2.有毒野生菌食用少量即可中毒,一家人一起食用野生菌时,一家人都会出现中毒症状,部分青壮年因本身身体素质好症状表现不明显,但实际毒素在体内扩散。


3.出现死亡病例的病人大多自诉食用的是鸭蛋菌或黄丝菌,但经过样本和野生菌图谱对照其实是鹅膏菌(包括致命鹅膏、小白毒鹅膏、黄盖鹅膏变种、鳞柄白鹅膏等),鹅膏菌均为剧毒,急性肝损害型,严禁食用的。


4.有部分中毒人群食用的野生菌不是剧毒性的,但因为交通不便、晚上发病、经济困难等各方面原因延误发病后的48小时黄金救治时期,再加上野生菌中毒症状跟胃肠型疾病的症状极其相似,部分中毒病人向医生隐瞒了食用野生菌的情况,极易造成误诊,采取错误的救治方法,最终导致病情加重、病人救治无效死亡。


5.野生菌中毒目前来说没有特效的解毒药剂,近几年救治野生菌中毒病人多采用的是血浆置换疗法,此疗法治疗费用昂贵(一般一天至少是1万以上),对农村家庭经济压力非常大。同时,野生菌中毒病人即使痊愈出院,对肝肾等脏器的损伤是无法挽回的,对身体健康也有极大损害。


6.黄盖鹅膏菌幼体与松菌极为相似,极难辨识清楚,且为剧毒,肝损伤严重,一旦误食,即便抓住黄金救治期挽救了生命,对肝肾的损伤也无法完全消除,请不要食用野生松菌。



看了以上血淋淋的案例

您还想吃吗?


野菌诚美味 生命价更高

一旦野生菌中毒

就会引发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各地各单位自制预防野生菌中毒短视频


在我国至少有80多种毒菌

混杂在野生菌中

并且某些毒菌的外观

与可食用的野生菌很难区分

极容易造成误采、误食


所以说

预防野生菌中毒最安全的方式还是

不要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菌


请广大市民朋友们

举报监督


严禁市场销售野生菌,严禁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活动等群体用餐单位购买、加工、食用野生菌,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食用野生菌。


(来源:秭归发布)

责任编辑:汪勤 值班编辑:周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