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果小果总是卖不掉?数字化分选后,一颗橙子最高卖4元!

傍晚时分,一车刚从合作社和农户手中收采而来的脐橙,被运到位于湖北省秭归县的“秭归脐橙数字化分选示范基地”,开始了自己的智能化分拣之路。



进入98米的包装智能设备传送带后,清洗烘干、拍照溯源、数据采集、智能分拣……短短几分钟内,原本大小不一、质量各异的脐橙按照尺寸、大小、重量的不同被整齐地分装在不同果箱里,再通过远红外线光电分选设备的糖度分拣,一颗颗甜度充沛、口感鲜美,品质优良的秭归脐橙,将通过淘宝、天猫、盒马等线上、线下新零售场景,实现“分钟级”高效配送,呈现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


这是湖北秭归阿里巴巴淘乡甜脐橙标准示范基地里的智能化分拣包装过程,也是阿里巴巴近日宣布“基地集采”计划的样板区,而阿里推出的基地集采模式,就是嫁接在产销之间,想要把农业生产的“不确定”变为“确定”的数字化智能化桥梁。


分级分层匹配精准消费



“北方人喜欢大的果,我们就把特别大的脐橙送到北方的盒马鲜生供应给市场,而中等一点的果可能是华东地区消费者比较喜欢的,那我们就把这个果送到华东地区。其实这些都是好的果子,只是它可能消费场景不一样,需求的层次也不一样。”阿里巴巴农业发展高级专家王巍在介绍“分层分级”销售时说。


分层分级销售,实际上是阿里基地集采想要实现“统筹销售”目标的一个具体内容,这对于阿里在秭归的合作伙伴湖北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浩有着特殊的意义。


放在以前,余浩常常会因为销售问题而发愁,由于果有大小,品质各异,很多客户要了大果,小果卖不掉,要了小果,大果卖不掉,剩下一些质量差的可能因为销售不掉而面临赔本。


“其实我们也不是不能分级,只是分级以后依然有很多问题,一方面分级的成本提高了;另一方面需要匹配的消费者需求层级也就越多,需要掌握的销售渠道就越多,这容易造成成本的大幅提升,而销售改善的效果却很有限。对于很多中小型的企业来说并不现实。”在谈到分级销售时,余浩表示。


阿里集采的模式其实就是这样一个通过制定分级的标准,在实现顺利分级后再将不同标准的脐橙与相应需求匹配,从而实现精准销售的有效手段。


“今天,阿里用集采的力量,把所有订单和各个等级需求订单捏合在一起,就可以完成统筹分级,最终实现每个消费者都能找到他喜欢的东西。高端的消费者,他喜欢品质好的,低端的消费者,收入低的消费者,他可能需要价格实惠的。我们就能把这个东西匹配到位,做精准的分级。”王巍说道。


为了配合集采项目分级销售的目的,阿里经济体中的淘宝、天猫,盒马及农村淘宝也将通过“基地集采”计划,多方协同统一,让农民卖得好,让消费者吃得早。


将“不确定”变为“确定”



尽管阿里的基地集采项目在助推精准销售方面起到了大数据运营和科技加持的作用,但做基地集采的初心和出发点,还是想通过阿里的运营体系和数据处理能力等科技化手段,克服农业生产产销链条中的不确定性,从而将“不确定”变为“确定”。因此,除了高科技加持,“基地集采”模式还能更好地实现“订单农业”,改变当下的农业生态。


“我们做基地集采是针对农业生产和销售的现状和困难提出的:对农户来说,以前农民只知道凭经验种植、看天吃饭,不知道自己的东西卖到哪、卖给谁、怎样卖,卖到什么程度;而对于消费者来讲,还会造成很难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的现象。”王巍在介绍阿里做基地集采项目的初衷时说。


基于此,“确定性订单”概念就伴随基地集采项目成为阿里该项计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采项目可以整合整个阿里集团消费者的需求和确定性订单,在让这个确定性订单通过集采项目得到满足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还能通过需求端的确定,传递到前端种植端来指导农户的生产种植,改变以往农民种植靠天吃饭的传统惯例,实现以销定产。


“秭归是贫困县,目前通过集采,可以让秭归当地果农的收入大幅提高,达标的脐橙一颗最高可卖到4元,脐橙农户一亩地至少可增收800元,而如果实现以销定产的种植模式,对农户的增产增收带动效应还会更强。”在介绍对农户带来的经济效应时,王巍表示。


而在市场端,据阿里平台的数据显示,一个秭归脐橙商品主链接的评论有1万多条,消费者给商品评分平均在4.9分,相比其他同类商品,好评度高了0.5分左右,反映的是消费者对集采效果的认可和肯定。


为了实现“不确定”变为“确定”这一目标的有效落地,保障前端种植能够对确定性订单的有效满足,在基地集采的同时,阿里向上游延伸,还在秭归县建起了数字农场,以更好地提升和保障农场里的标准和效率。


“数字农场”助力产品上行



配备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区块链溯源等农业IOT设施;果园海拔要在300米以下,必须向阳坡;每个果附近有50到55片叶子……这些都是阿里位于湖北秭归数字农场的真实写照和严格标准。


为保证每颗树上的橙子都能有12度甜的口感,数字农场用上了水肥一体数控滴灌设备、无人机精准喷洒农药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农场配备的数据监测系统可实时反馈农作物长势信息,能有效监控温湿度、光照、风速等气象信息;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根据监测系统反馈的信息,可以制定精准滴灌方案,水肥比是多少,灌溉量是多少,只要将参数设定好,设备就可以准确自动化执行。


余浩表示,按照传统方法施肥,超过80%的肥都会被浪费,果树的吸收率也不高,很多树经检测还是“营养不良”,目前采用的这套和以色列合作的滴灌设备能让化肥吸收率提高到40%,滥用化肥现象遏止后,真正做到了生态保护,让绿水青山得以延续。


而阿里对数字农场的建设,绝不仅仅只是将市场端确定性的需求抛过来就结束了。“随着数字农场的建设,我们会利用综合性的手段,给农户以技术指导,同时整合各方面资源,从设备、技术、系统、资金等各个方面共同建设数字农场,乃至所谓的‘未来农场’。”王巍向记者表示。


不管是数字农场,还是基地集采,其根本方法和操作途径,就是制定标准。


为保证一颗脐橙从田间树梢到消费者餐桌呈现出最优质的状态,阿里巴巴农业发展部制定了130项标准,涵盖了果园的位置、果树间的距离、果实的甜度与外形、果品的定级、运输及包装等,从田间到消费者餐桌,每个环节都有详细流程标准,而一颗最优质的脐橙果要经过130道检验关卡,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如此的高标准严要求,其目的就是给消费者最好的购物和消费体验。


除了秭归脐橙外,海南的火龙果、广西的沃柑、云南的软籽石榴等全国30余省的原产地好货,也将藉由阿里“基地集采”计划,完成产业链条的迭代升级。


“集采也好、数字农场也好,我们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改变传统农产品上行通道,进而实现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个分层分级可能是一般小企业做不到的,这是整合整个阿里集团的力量来实现的。”王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