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传说《伯庸保住将军石》

聆听屈原故事 传承屈原文化



香溪东岸黄羊畔村的屈氏宗祠后,从山顶向溪边延伸的石梁上矗立着一根十几丈高的黑色石柱,像一个高大威武顶盔贯甲的将军,人们称它“将军石”。本期屈原传说讲述的是屈原父亲伯庸保住将军石的故事,亲爱的朋友们,快快来一起聆听!


《伯庸保住将军石》

——来自秭归县文化馆





伯庸保住将军石


秭归县香溪东岸,有个黄羊畔村,村里有座屈氏宗祠,祠后有道从山顶向溪边延伸的石梁。远远望去,石梁脊背上矗立着一根十几丈高的黑色石柱,像一个高大威武顶盔贯甲的将军,人们称它“将军石”。说到将军石,还有一段屈原父亲伯庸的动人传说呢!


很久以前,这里的屈姓原本姓熊,是楚武王熊通之子瑕的后代。瑕常年率兵征战,屡建奇功,官至莫敖。武王为表彰他的赫赫战绩,将瑕分封到香溪屈邑,其后代以封地为姓,遂称屈氏。瑕将族人安置在香溪黄羊畔一带,自己仍然四处征战。后来他率兵讨伐罗国时,受到罗、卢两国夹击,兵败突围后,觉得无颜面对楚国君王父老,遂自缢而亡。从此,黄羊畔的后山梁上长出了一根三尺多高的石柱,人们都说那是瑕的化身,就将此石称作将军石。瑕的后代继承先志,崇尚武功,官至令尹、司马、莫敖的人数不胜数。后来,夔子国被楚国伐灭,其国土全部并入屈地,香溪一带就成了屈、熊两姓和屈家战俘黄、叶等姓的居地,屈氏宗祠亦在黄羊畔矗立起来。尤为奇特的是,那块将军石竟然随着每一位将军的离世而长高三尺,长粗一围,越发雄壮威武。


尽管屈家在楚国的地位越来越显赫,功劳越积越深厚,采邑越来越广阔,但家乡父老却忧心忡忡(chōng)——屈姓男子越来越少了。试想哪一次战役没有屈家子弟披甲上阵?又有哪一次征战没有屈家男儿捐躯沙场?还有平时围山狩猎、驱逐盗匪,又有多少屈家汉子意外身亡?到了屈原曾祖一代,屈姓封邑地广人稀,青壮男子仅有十之一二。屈原曾祖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长此以往,屈氏宗祠岂不会断了香火?于是,老祖母在供奉列祖列宗的牌位前,对屈姓子孙立下了修文敛武的族规。


屈原的父亲伯庸自幼读书,不近武事,几次征召伐戎,也因年幼而未成行。玉不琢不成器,老祖母在督促伯庸功课的同时,也时刻注意磨炼孙儿的坚毅。当伯庸还只是七八岁光景,祖母就在天旱时节让他每天到香溪河里背水,刚开始伯庸背半桶水还很吃力,后来就能背一满桶了,再后来,一天下河两趟也不觉得累,就这样背了一年多,刚满九岁的他就可以一天从河里背三桶水上黄羊畔了。


将军石南溪边,有个小小的叶家湾,叶氏家族见屈家人脉稀少、家道中落,便想将那片只长荒草的将军石梁圈进自己的地界。谁人不知将军石就是屈氏先祖瑕的化身?这下,屈氏子弟群情激动,义愤填膺,眼看一场争斗箭已上弦,在所难免。老祖母坚决不同意两家动武,就亲自带着十二岁的伯庸请来德高望重的归乡三老,调停屈、叶两姓地界之争。


三老传来叶家,讯问道:“为何要占将军石梁?”叶家狡辩:“本是祖业。”三老又问:“何为凭证?”叶家忙答:“将军石梁无水,一道干石梁只长荒草,故而弃之一边,就被屈氏当做祖业。”听着叶氏所答,老祖母气得七窍生烟,伯庸却不急不恼,迅速想着应对之策,然后说道:“三老,叶家说错了,将军石梁是水石梁,青草肥美,屈家一直拿它当一个好草场嘞!”三老又道:“一说干石梁,一说水石梁,如何验证?”叶家答道:“石梁无水,只要点火,枯草即燃。” 伯庸却答:“石梁有水,就是点火,草也不燃。”闻听此言,三老和叶家都知伯庸已错,如今已是深秋,枯草遇火即燃,岂有不燃之理?叶家暗笑伯庸毛头小子一个,便要求次日辰时放火烧梁,请三老一并做个了断。


辞别三老,伯庸对老祖母说道:“祖母大人,孙儿这是将计就计,您请放宽心吧。”看着老祖母将信将疑,伯庸就将自己的计划全盘托出,说得老祖母连连点头,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回到黄羊畔,伯庸悄悄准备了两升盐巴,然后挨家挨户通知屈姓子弟今晚将牛羊猪驴从圈里赶出去。


天一擦黑,伯庸就背着水桶来到香溪河,汲了满满一桶水爬上将军石梁。他将准备好的盐巴融进水中,然后顺着石脊细细浇洒,碰见草丛更是不忘多浇一些。一桶洒完,伯庸又背回一桶,再融盐洒水。到半夜时,他已在石梁上洒了三桶盐水。那些家畜连同山上的小兽,闻到盐巴的味道,纷纷爬上将军石梁啃食咸草、咸土,或者舔食光秃秃的咸石梁。那些贪吃的家伙啃呀,舔呀,不一会,就口渴得不得了,只好跑到香溪河“咕咚咕咚”猛喝一气,喝完水又回来品盐。如此一夜折腾,将军石梁上到处堆满兽便,积满畜尿,加上深秋夜寒,这些兽便畜尿被凝上厚厚一层霜,整个将军石梁白花花一片。


卯时才过,三老便传齐屈、叶两族,吩咐点火烧山。只见火石亮光闪过,叶家湾边的枯草瞬间被点燃,伴随“劈劈叭叭”的声响,火势直向将军石梁猛窜上去。叶姓一族正看得好不得意,忽然,爬上石梁的火头好像碰见了什么克星,一下子熄灭了。大家好生奇怪,登上石梁一看,一夜之间,荒草皆无,整个石梁水淋淋的,就连石头坑里都积满了水。叶家一看急了,说道:“三老,这水一定是屈姓子弟倒上去的。”屈姓一族矢口否认。


三老遍察黄羊畔屈姓人氏,除了伯庸一家,户户水桶都是干的。可伯庸家只有老弱妇孺,这么多水又如何能背上石梁呢?于是,三老判定,这里是水石梁,永归屈氏一族。


小伯庸就这样保住了屈家先祖产业及圣物——将军石,而他机智、坚韧的品性也在归乡广为流传。


(来源:秭归发布)

责任编辑:韩晓晴 值班编辑:吕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