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鄂拼单|一个脐橙名叫“伦晚”,她长在屈原的故乡​


四月,春暖花开,一种甜蜜诞生在春天。

无与伦比,相见恨晚。

湖北秭归,屈原故里,好山好水出好果。


县委书记江边开吃播


近日,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在峡江边上网络直播吃脐橙,他向大家推荐的是当季优秀品种“伦晚”。



卢辉边吃边介绍,橙子向来是水果中的“营养担当”,尤其是维生素含量很高。这个季节,想吃新鲜的刚下树的橙子,唯有晚熟品种的伦晚脐橙。它有几个特点:1、三峡库区独有的气候,成就了伦晚脐橙皮薄脐小、肉脆味甜的优越品质。2、因为是越冬生长成熟,它更加原生态,不催熟,而且下树后也不染色不打蜡。3、一年一次的挂果,短暂的成熟期,有限的产量,都使其很珍贵。4、伦晚脐橙有着浓浓的香,清润的甜,出汁率极高,鲜吃榨汁都是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秭归位于北纬31°,是伦晚脐橙的最佳产地。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土质肥沃,日照充足,每年超过3000个小时的日照,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2006年,“秭归脐橙”成功注册为集体商标、并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每年这个时候,是水果的空档期,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水果非常少。伦晚鲜橙,头年3月花开,次年4月成熟,在枝头沉淀13个月的果子,带着春夏秋冬四季的蕴藏和芬芳。



2020年秭归伦晚脐橙产出11万多吨,正陆续成熟,亟待销售。


莺飞草长的季节,冬橙们开始隐退,这时,诞生在春天里的湖北秭归伦晚脐橙,便开始“错峰”登场。懂它的人们说,这种经历了13-15个月生长周期的越冬美味,是晚熟脐橙中的上佳品种,轻轻剥开果皮,只一口,饱满的果肉便在唇齿间绽放,让你从嘴巴一直满足到心里!


花果同树的“奇”橙


现在这个季节还能吃到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橙子?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脐橙是季节性水果,但是如果你来到湖北秭归,就会改变这样的想法。因为在这里,季季都有鲜橙吃。



秭归地处三峡河谷地带“冬暖中心”,长江穿境而过,使得这里沿江海拔300米以内全年无霜,日照充足,水资源丰沛,非常适合橙子生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就在这里写下了《橘颂》名篇。如今,秭归一年四季都盛产鲜橙,成了有名的“中国脐橙之乡”。


伦晚脐橙属于晚熟脐橙品种,头年3月开花,经历初露,8月结果,9月初黄,一直到次年3月,果子才成熟。将近一年的超长挂果期,使得伦晚脐橙含糖量非常高,一般橙子大多甜到13度,而伦晚却可以甜到14度以上。


生态种植的鲜橙


三月的秭归,处处弥漫着橙香。绿意盎然的大山深处,饱满的伦晚脐橙挂满枝头,带着山间清冽的气息与泥土的芬香。



伦晚脐橙的种植对气候有着严苛的要求,因为一年挂一次果,产量也不算多。在当地,人们都是采用生态农家肥进行种植。与目前市面上其他品种的橙子不同,挂树越冬的伦晚脐橙虫害少,新鲜下树的伦晚脐橙更无须打蜡,便是当季上佳的鲜橙。


到了伦晚成熟的季节,当地的村民们便背着背篓上山采橙。每一筐橙子都是果农一筐一筐从山上背下来的,可以说这种带着泥土芬芳的伦晚脐橙来到好吃嘴身边是“粒粒皆辛苦”。


扫一扫,为鄂拼单——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韩晓晴 值班编辑:赵鑫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