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不易降解祭祀用品市场整治,倡导文明祭祀


 为营造文明、绿色、环保的清明祭祀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秭归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县农村殡葬改革管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于3月13日至4月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检查。





















 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98人次,车辆36台次,检查经营祭祀用品的市场主体387户,发放《秭归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通告》等600份,现场责令经营户下架不易降解祭祀用品1485件,对1户无照从事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经营者进行了立案调查,案件正在办理中。


文明低碳祭祀倡议书



致全县市民朋友: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将到来,这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秭归县市场监管局倡议:


一、健康祭扫。缅怀故人,重在心不拘于形。倡导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注重精神传承,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活的热爱。


二、节俭祭扫。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倡导树立厚养礼葬的时代新风,节俭办丧礼葬,反对铺张浪费、抵制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民族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绿色祭扫。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不在小区、树林、 绿化带、草坪及其他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等。


四、安全祭扫。不举行集体公祭等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反复。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五、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低碳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全民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指用不易降解的塑料、布料、纸张、锡箔纸等材料制成的祭祀用品。)



(来源:秭归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肖飞 值班编辑:赵鑫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