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成为:光大传统工艺 绣出精彩人生


她通过学习传承“三闾刺绣”,将“慢工绣艺”产品打造成全国较有名气的文创品牌,还帮助全县妇女同胞居家就业,让她们和自己一起绣出了精彩人生。她就是湖北慢工绣艺公司的负责人成为。


日前,成为来到茅坪镇银杏沱村,查看村里绣娘的刺绣情况,现场指导绣艺技术,回收绣好的产品,并鼓励更多姐妹参与刺绣。


成为是石首市南口镇人,2011年10月,与秭归小伙儿王飞翔结婚后,就来到秭归打拼。2012年春,她在屈原镇乐平里游玩时,发现了当地极具地方特色的“三闾刺绣”。“三闾刺绣”传说是屈原的姐姐屈姑留传下来的“十绣”,形象古朴,精巧细密,花里套花,独具风韵。成为非常感兴趣,当年就往返十多次去拜师学习,全面掌握了“三闾刺绣”技艺,并成立了绣艺工坊,将“三闾刺绣”技艺传授给员工,与员工一起设计花色,将绣品装上艾叶,制作成香包、枕头、坐垫等产品。


湖北慢工绣艺公司负责人成为:“我们的刺绣产品通过网上销售,深受客户的喜爱,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市场前景很好。”


经过4年发展,绣艺工坊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逐年增强,人员由最初的10多人扩大到300多人。2016年11月,成为注册成立了湖北慢工绣艺公司,并注册“慢工绣艺”品牌,矢志将这项非遗艺术发扬光大。公司秉持“慢工出细活”的理念,手工刺绣品实用、养生兼具,既有传统韵味又充满现代文艺格调,得到了市场广泛好评。


去年,“慢工绣艺”三个系列的绣品《花开富贵》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公司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十佳成长型市场主体”,成为被表彰为“2018年度‘最美创业女性’”;公司刺绣产品实现产值200多万元。


湖北慢工绣艺公司负责人成为:“三闾刺绣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它做成文创产品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秭归县的留守妇女比较多,在家照顾小孩、老人,闲暇时间也比较多,把她们组织起来开展刺绣,居家就业。”


为此,成为今年以来与华航职校合作,在茅坪、屈原、郭家坝等乡镇的部分村开展了刺绣培训,还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设立芈绣馆,展示刺绣产品。


茅坪镇银杏沱村第四村落的韩宗红因长期生病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村里开展刺绣培训时,她积极参加,现在,每月都有收入。


茅坪镇银杏沱村第四村落村民韩宗红:“我长期生病,出门打工吃不消。感谢慢工绣艺提供绣活,有时间就绣一下,挣点钱补贴家用。”


同村第三村落的韩阿林学习刺绣技术后,从3月中旬到现在已经绣了150多件作品,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


茅坪镇银杏沱村第三村落村民韩阿林:“我觉得参加‘慢工绣艺’挺好的,现在小孩大了,要照顾他读书,没有时间去上班,做点儿事充实自己。我觉得这样可以在家里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每个月的生活费够。”


目前,在家为公司刺绣的妇女有500多人,其中贫困户167人。良好的发展态势,让成为对公司的发展有了新思路。


湖北慢工绣艺公司负责人成为:“公司将与华航职校进行合作,带领越来越多的妇女同胞居家就业。公司将在高山地区大量种植艾叶,为刺绣产品提供高质量的原材料。我们想通过公司的发展为秭归的脱贫奔小康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秭归融媒)

(作者:记者 向晓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