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秭归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云上秭归讯(通讯员 周华山)6月3日上午,秭归县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内,9500名群众聚集于屈原祠前,在大坝平湖之畔挑战“最多人一起包粽子”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图丨活动现场


宽阔的屈原广场上,挑战场面蔚为壮观。场地中央“中国端午”四个红色大字彰显了本次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活动的特殊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逢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屈乡人民自发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庄严的屈原祠前,用包粽子的方式传承端午文化,用全民参与的盛大仪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参与挑战的选手们统一身着绿色丅恤、头戴橙色帽子,将秭归特产——秭归脐橙的色彩元素穿在身上,也将屈原名篇《橘颂》中“绿叶素荣……青黄杂糅……”的诗情画意写在了屈原祠与三峡大坝之间的这片屈乡热土上。


图丨活动现场


上午8:08时,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宣布挑战开始,9500名选手在100多位现场监督人员的见证下,开启了8分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之旅。


图丨包粽子挑战进行中


现场挑战者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10岁。无论男女老幼,大家共同用指尖力量创造着“万众(粽)一心,共圆中国梦”的秭归精神。


图丨包粽子


“洁白的糯米,象征屈原刚直不阿的品行;一颗红枣,象征屈原爱国爱民的一颗红心;有棱有角的外形,是屈原棱角分明的个性。”带着学生来参加挑战活动的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教师吴玉萍一边包着粽子一边为学生讲解秭归端午粽中的屈原文化,包粽子挑战赛场成了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课堂。

12岁的江琳和姥姥、姥爷、妈妈三代同堂参加挑战活动,非遗民俗在三代人指尖传承。江琳妈妈介绍,秭归县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景区活动,孩子们从从小接受屈原文化、端午文化教育熏陶,隆重的端午习俗成了几代人共同的岁月记忆。

比赛场地中央,两排颇具三峡风情的大簸箕在过道两边整齐地排列,屈氏后人围在大簸箕边包粽子,手法娴熟,包出的粽子更标准、花样更多。“我们包的是粽子,传承的是爱国精神!”来自“中华屈氏第一村”万古寺村的屈家明说。

8分钟之后,认证官宣布挑战活动结束。人们高举手中的端午粽,接受现场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当认证官宣布本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时,现场掌声雷动,人们兴奋地击掌喝彩。

本次集体包粽子活动共使用4000斤糯米、40000片粽叶、1200斤橙酱,成功包好20000多个系着五彩丝线,独具风情与风味的“脐橙粽”。将脐橙包进粽子里,是屈乡人的民间智慧,也是“中国脐橙之乡”“中国美食之乡”秭归县独特的端午味道。

粽子是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符号之一,因纪念屈原而兴的端午习俗在秭归流传至今己有近2000年历史。著名诗人陆游作品《归州重五》中“屈平乡国逢重五,不比常年角黍盘”,描述了南宋时期秭归端午节盛况。包粽子、戴香包、挂艾蒿、划龙舟等流传千年的端午习俗如今已成为全国人民喜迎端午的共同方式,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最多人一起包粽子”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秭归创造,正验证了秭归端午习俗的由来己久、深入民心。

“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早已飞出国门,走向世界。本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是传统端午习俗的延续和创新,意在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释放文化活力,壮大文化产业。”秭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勇介绍,每年许多中外游客涌向秭归,在这里了解屈原文化,体验端午习俗。秭归县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入选“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包粽子等端午习俗成为主要研学课程。秭归屈姑公司开发的“我哥回·感恩粽”“香草美人”系列脐橙粽产品,将屈原文化、端午文化与柑橘文化融合,成功打入国内国际市场,用文化创意提升了产品内涵和价值。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端午文化在秭归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端午习俗己成为人民爱国情感的集体表达。秭归县委、县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文化传承的平台,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延续文化根脉,留住历史记忆。”

图片 魏启扬摄

(来源:县委宣传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