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杰”耀山村

云雾深处的磨坪乡三墩岩村,是秭归县贫困程度最深的乡村之一。“有女莫嫁三墩岩,来去磨坏一双鞋。”山路的崎岖与艰险却挡不住大山儿女奋斗的热情,贫困村里出了“文武双杰”,成为十里八乡流传的佳话。

云雾深处的三墩岩村

“山沟沟里的金凤凰”邓竹英在长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是三敦岩村第一名博士生。走进邓家,最引人注目的是满满一墙已经有些褪色的奖状。

奶奶对孙女小时候的事情记忆深刻:“从小就爱念书,六七岁时大雪封山她哭闹着非要去上学,她爸用背篓背着她去的。”

邓竹英与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员常建山合影

妈妈翻着手机中女儿的照片,回忆起女儿求学路上的坎坷:中考失利没考上县一中,可好强的竹英不气馁、不放弃,用加倍的努力考上大学、研究生,一直读到博士。家里贫寒,没有多余的生活费,初中时竹英就在家带些咸菜、豆鼓当菜吃一周。

“前些年一直为钱发愁,女儿几年大学家里欠了五万多元。放假她很少回家,一直打工挣生活费。”父亲邓从喜指着家里白花花的墙壁说,精准扶贫政策帮了大忙,整修房子补了一万多元,用政府资助的4千元养了八头猪,现在经济宽裕了。“政策好也得自己努力。女儿努力读书,我们使劲致富,爷俩一起奋斗!”

16岁的邓久平今年6月在湖北省第十五届省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揉道比赛中上获得了66公斤级冠军,现在宜昌市体校学习,是国家一级运动员。

邓久平荣获湖北省第十五届省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揉道比赛66公斤级冠军

他伸出健壮的胳膊说:“训练时很苦,但我都咬牙坚持着。一次训练中脚踝受伤,正常需要休息两周才能恢复训练。但我怕影响比赛,只休息了两个回合就又上去训练了。”

久平妈妈说,孩子从小爱运动,有力气,市体校老师瞧上了久平的运动天赋,一家人起早贪黑养30多头猪挣钱,把孩子送到巿里读书。

“我想好好训练,为国争光!”久平的眼中充满坚毅。

“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勤快点,多挣点,让孩子安心学习、训练,咱们山旮旯也能出几个人才!”除了养猪,久平妈妈还种了3亩天麻,一年收入4万多元。

“小小三墩岩,代代出人才。老少齐奋斗,脱贫幸福来。”三墩岩村扶贫第一书记王长伦笑着念起了自编的打油诗。

(作者:周华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