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洋葱紫斑病

大葱、洋葱紫斑病由半知菌亚门真菌葱链格孢菌侵染所致。除危害大葱、洋葱外,还可危害大蒜、韭菜等,发病严重时,可使田间一片枯白。是大葱的重要病害。

【简明诊断特征】 大葱、洋葱紫斑病主要危害叶和花梗,也可危害洋葱鳞茎。

叶和花梗染病,初始产生水浸状白色小点,扩大后病斑呈椭圆形或纺锤形,由淡褐色转变成紫褐色,稍凹陷,周缘具黄色晕圈。田间湿度大时,病斑上长出同心轮状排列的黑褐色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发病严重时,病斑可绕叶和花梗一周,使叶和花梗枯死或折断,种子皱缩,品质低劣。

洋葱鳞茎染病,多在鳞茎颈部发病,造成软腐和皱缩,茎肉组织呈深黄色或红色。

【发生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在寄主体内、或随病株残余组织遗留在田间越冬,冬暖地区以分生孢子周年在田间葱类作物上辗转危害。在环境条件适宜时,菌丝体产生分生孢子,通过雨水反溅和气流传播至寄主植物上,从气孔、伤口或直接穿透侵入表皮,引起初次侵染。在病株受害部位又产生新生代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多次再侵染。

病菌适宜温暖高温的环境,适宜发病的温度范围为15℃~33℃;最适发病环境日平均温度为25℃~27℃,相对湿度90%以上;最适感病生育期为生长中后期。发病潜育期1~4天,12℃以下不发病。分生孢子的产生,需要较高的湿度,病菌萌发和侵入需要有雨水或露水存在的条件。

上海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葱、洋葱紫斑病的主要发病盛期在6~12月。年度间晚春多雨或梅雨期间多雨、夏季温暖多湿多雨的年份发病重。砂质地、旱地、田块间连作地、排水不良的田块发病较早较重。栽培上播种过早、种植过密、管理粗放、通风透光差、施肥、葱蓟马危害重的田块发病重。

【防治措施】

(1)品种选择:从无病留种株上采收种子,选用无病种子,选育耐病、抗病品种。

(2)种子处理:引进商品种子在播前要做好种子消毒,干种子用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适乐时)包衣,包衣使用剂量为种子重的千分之3~5,包衣后晾干播种。

声明:本平台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平台处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